何耀光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再次向我校捐赠百万港元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09-05-11浏览次数:1003

 

        近日,何耀光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再次向我校捐赠百万港元设立“何耀光助学金”。
        何耀光先生(1907-2006)祖籍福建,1907年生于广东南海,1938年在香港创立福利建筑公司。几十年来,香港许多大建筑均出于他手,并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精益求精的声誉傲然屹立于香港建筑界。又创办香港建造商会学校与医疗所,还创办福利置业有限公司、福利地产有限公司,成为香港建筑界巨子。1952年当选为香港建造商会主席。在致力于事业发展的同时,何先生还执笔撰文并著有《黎明集》、《立身要旨处世经验漫谈》、《儆世诗五十首》等。作为一名爱国的商人何耀光先生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,曾任东华三院总理、钟声慈善社永远名誉社长,还创建了东林安老院,并向内地教育事业捐款数千万元。他的善举深得香港和内地人民和政府的赞赏,先后获得英国M.B.E.勋衔、广州市荣誉市民等称号。何耀光先生胞兄何耀全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之一,省港大罢工著名领导人,历任省港大罢工委员会副委员长,中华全国总工会首届执委,二届常务委员。为工人运动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。1927年4月被捕后惨遭杀害。
        感慕于何耀光先生及其家族爱国爱港的精神和为我国建筑、社会事业所作出的贡献。校领导委派代表于2001年4月14日应约赴广州拜会了何耀光先生,同年9月20日东南大学授予何耀光先生东南大学名誉教授称号。何耀光先生关注着学子们的成长及东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,于2002年、2005年捐赠百万港元在我校设立了“何耀光奖助学金”。多年来,我校加强了与福利建筑集团的联系,易红校长及有关校领导赴港工作时曾多次拜访何耀光先生,表达了学校对何耀光名誉教授的崇敬之情。
        何耀光先生长子何世柱先生现任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、福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。曾先后出任香港中华总商会司库、副主席、立法局议员、天天日报社长、临时立法会议员、立法会议员、全国政协委员、香港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、香港房屋委员会委员、香港广悦堂名誉会长。1999年荣获银紫荆星章,2007年荣获金紫荆星章。何世柱先生及其兄弟姊妹继承父志,继续资助东南大学的学子们。日前,通过何耀光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再次在我校设立了为期5年的助学金项目,以帮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,培养成为国家栋梁之材。(090511)
 
您是第481502023年10月21日位访客